專欄

認識正念與正念瑜珈

林培欣 瑜珈老師

面對正念,常會讓人誤以為它是正確的念頭、正向的想法。認識正念,首先將兩個字拆開來看,正,代表的是「正在進行」,念,指的是「腦中的念頭、想法、思考、身體的感受與心中情緒的變化」,簡單來說,正、念就是「感受此時此刻」,練習「活在當下」。

在正念的練習裡,無論正向或負向的一切都是值得被觀察,被接納的對象,正念就是充分的覺察當下所發生的一切;在正念裡,我們不當法官,不加裝批判的過濾器或鏡片,而是要當科學家,用好奇的態度去觀察和注視自己的身、心與大腦中所發生的一切,並全心臨在當下。而瑜珈與正念,講的就是同一件事。

瑜珈(梵文為Yoga),意指「結合或連結」,將身和心融合於當下。我們常誤解瑜珈只是折來折去的體位法,但實際上,瑜珈包含了八支功法的練習:守戒(外在行為的控制)、精進(內在的自律)、體位法、呼吸控制、收攝感官、凝神專注、禪定與三摩地。所以說瑜珈不是一種運動,而是一種修行與生活態度。

瑜珈即是正念、正念即是瑜珈。在正念瑜珈中,我們練習收攝所有的注意力回到自身當下,在當下經驗全然的自己,正念瑜珈帶領我們與此時此刻做朋友,練習在當下活出生命。

然而,在正念瑜珈的練習中,可以增加我們的自我覺察、減緩身心壓力、改善大腦舊有的思維模式、降低焦慮、減少自我攻擊以及增加內在穩定的幸福感。

一行禪師說:「我們踏出的每一個正念的步子,每一個正念的呼吸,都會在當下建立和平,並防範未來的戰爭。」正念瑜珈練的是心,從心理長出安定的力量,從當下療癒自己。

 

◎本中心於109年10~11月份辦理正念瑜珈舒壓團體,歡迎有興趣者報名!

109年正念瑜珈舒壓團體

參考書目:減壓,從一粒葡萄開始、正念瑜珈、內觀瑜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