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

發現日常生活中的女力

松德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社工 卓夢彤

松德連續兩年辦理「生命樹手作療育工作坊」,而其中一名參與成員YuYu(化名),她兩年都有參加。YuYu其實於兩年多前經歷喪夫之痛,而身邊還有三名幼子,內心承擔的苦痛壓力無法言喻。在松德社工的溫暖耐心陪伴下,YuYu得以漸漸抽絲剝繭、理清思緒,與家人及孩子們把日子一天天好好過下去。

YuYu第一年生命樹作品
YuYu第一年生命樹作品

YuYu第二年生命樹作品
YuYu第二年生命樹作品

在去年生命樹工作坊的最後一堂課,YuYu與大家分享自己兩次生命樹作品的概念與連結。YuYu說:「第一年的作品上有彩虹,而今年我把它改成太陽。因為彩虹通常是雨剛下完才會出現,我想表達自己現在的狀態已經比去年更加明朗」。而我們也發現YuYu作品上的城堡比前一年更壯大,她與孩子們原本走在蜿蜒崎嶇的道路上,而隔年他們已更接近象徵幸福的城堡;孩子們經過一年似乎也有了成長,不再需要YuYu緊牽於身旁,作品上滿溢著YuYu與孩子們熱鬧幸福的氛圍。最後YuYu分享自己的生命態度,她說「我盡量將生命的辛苦變得不那麼辛苦,上帝給妳檸檬那就它變成好喝的檸檬汁吧!」。

YuYu的生命經歷讓我們看見女性的堅毅與價值,而她富有韌性與充滿愛的生命力,如同溫暖的陽光,不僅照亮自己與孩子,更促發我們以正向眼光去看待生命經歷的意義與價值。其實,在我們的生活中,也有許多如同YuYu具有影響力的女性。她們可能不是很知名的人物,也不一定會替我們的人生帶來巨大改變,但她們卻能給我們繼續面對生活的力量。大家的日常生活中,是否也有這樣的女力代表呢?或是其實妳沒有發現自己就是那位可以照亮別人的女力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