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

中高齡婦女的日常保健和疾病預防 (上)

馬偕紀念醫院(台北、淡水院區) 中醫部 劉永晴醫師

中高齡婦女的日常保健和疾病預防 ()

馬偕紀念醫院(台北、淡水院區) 中醫部 劉永晴醫師

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,110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.9歲,其中男性77.7歲、女性84.3歲,雖然影響平均壽命的因子很多,但無庸置疑的是,隨著平均壽命增加,如何在人生下半場擁有健康的身心靈,以活出理想的生活,是相當重要的課題,較男性長壽的婦女族群尤其如此。

從生理醫學的角度來看,女性的一生可以說是受雌激素擺佈也不為過!青春期時因著雌激素,開始出現月經,即要開始面對各種月經相關症狀及疾病、生育問題等,在經歷經帶胎產後,雌激素準備漸漸卸下任務之時,各種停經前後症狀便開始出現,等到好不容易熬過更年期症候群,擺脫雌激素的糾纏,竟才發現,缺少了雌激素的陪伴,骨質疏鬆、三高、心血管疾病通通找上門。故本文將針對更年期和停經後的婦女族群,提供一些常見症狀的醫學知識和保健養生方法。

更年期的日常保健

48歲的張小姐困擾的來我診間,說她已經2.3個月沒來月經了,最近又突然有點滴出血;除此之外,晚上總是翻很久還睡不著,好不容易睡著又很容易被熱醒,有時熱醒後覺得全身是汗;過去自認身形還維持得不錯,近一年食慾平平,腰圍卻增加不少;偶爾去醫院看診時量血壓,收縮壓竟然都高達140左右。以上診間對話,對更年期婦女來說,並不少見。

當女性卵巢內的卵泡隨著經年累月的月經週期,而消耗減少,卵巢與其他器官一樣經歷退化的過程,逐漸失去分泌女性荷爾蒙的功能,這個過渡時期,即稱為更年期,此時期身體感受到荷爾蒙的波動,出現一些不適的症狀,統稱為更年期症候群。常見症狀可歸納為四大類:內分泌失調、血管舒縮失衡及心血管疾病、自律神經失調、黏膜屏障改變及腺體分泌減退。

  1. 內分泌失調

內分泌功能的減退或失調,除了至門診抽血,從相關荷爾蒙的數值來評估外,最明顯的症狀表現為月經天數縮短、經量漸減、週期延長或不規則,直到完全停經,此為正常生理變化,無需刻意追求將月經調整至規律的週期,或和年輕時一樣的經量,而自行服用保健食品、萃取物等。若有異常出血,如月經量大,甚至出現貧血症狀,或停經一年後又突然有出血的情形,需至醫院或診所尋求醫師的診察,如安排內診、超音波等檢查。若無異常出血,且家族女性無癌症病史,可適量服用山藥、豆製品、全榖類,由食物中獲取植物性荷爾蒙,有助於渡過荷爾蒙起伏不定的階段。

  1. 血管舒縮失衡及心血管疾病

雌激素亦參與血管收縮和舒張的調節,可使血管擴張。更年期階段隨著雌激素波動,血管舒縮失衡,許多婦女會出現潮熱、盜汗、心悸等症狀。隨著雌激素減少,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將增加,雖然更年期並不會直接導致心臟疾病,但儲蓄心血管健康存摺仍有其必要性。養成規律有氧運動,藉由運動過程的流汗來散熱,可改善潮熱、盜汗的頻率及程度,且運動搭配飲食有助於體重控制,減低三高、粥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。飲食方面可每日以大量蔬菜、水果搭配全榖雜糧及堅果,並以橄欖油、菜籽油、苦茶油等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的油脂,取代椰子油、棕櫚油、動物性油脂,蛋白質則以攝取海鮮、豆類、魚肉、蛋為主,搭配適量乳製品(優格、起司、牛奶),切記紅肉、加工肉品(火腿、培根、香腸、貢丸等)及甜食需節制食用。當運動及飲食調整後仍覺得血管舒縮症狀改善有限,可尋求中醫師的協助,開立中藥,並指導穴位按摩,對緩解潮熱、盜汗、心悸有相當的效果。

(下篇待續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