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

中醫教您防疫、健體、增加免疫力

李庭華 中醫師

新冠病毒持續猖獗與變種,病毒衝破國門後,病毒無孔不入,難以完全防範…李庭華醫師除了提醒大家加強衛生習慣、少摸眼/口/鼻外,想再幫助大家增強抵抗力,來抵抗外來病菌侵襲,增強免疫力喔!

特別提醒大家,「清冠1號」是為「得疫者」才服用的中藥湯劑,它是「治療」呼吸道感染的處方藥,需要依患者狀況,不是「保健」茶飲喔!絕對不可以自行亂抓服用該藥物喔!不當使用反而會造成胸悶、腹瀉、頭暈、免疫力下降!

我們多數的亞健康民眾,可以飲用的是補氣、潤肺,增加抵抗力、防護呼吸道相關疾病的「防疫茶」,李庭華醫師可以幫您加強免疫力,更安全度過這次疫情。

※常見可以使用黃耆、防風、桂枝、菊花、紅棗、甘草、白朮、紫蘇、藿香…等,性味較為平和的中藥材湯包,並多補充水分,潤喉、增加代謝喔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在此提供一款好喝的「防疫茶」,幫助大家保健身體:

藥材:黃耆5錢、甘草5錢、白朮5錢、防風3錢、麥門冬3錢、菊花2錢、藿香2錢

功效:潤肺補氣,消暑顧消化,增加免疫力

注意:藥膳、中藥茶飲,亦為藥品,還是需經中醫師判斷是否適合您服用喔!

相關衛教文章請詳閱FB粉專:李庭華中醫師陪你暢談中醫與生活,歡迎按讚、分享、留言、私訊。

加強自身免疫力外,也要注意防堵病毒進入家門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※杜絕病毒於家外,外出回家10步驟:

1:務必將外出鞋脫於室外(一般病毒量較少,放置於通風處就可以)

2:換上室內拖鞋

3:第一次洗手,或用酒精消毒手部

(請在門口擺放酒精,以利將門把、電燈開關及手部簡單清潔)

4:脫下的外套或不需要清洗的衣物掛在通風處

(可選擇用酒精、低濃度次氯酸水,或是利用紫外光燈、熨斗、掛燙機…等進行消毒)

5:反脫衣物放進洗衣籃,或盡快清洗掉

(沾黏在衣服表面病毒,一般不會在空氣中亂飛,可將衣服反脫放入洗衣籃,或是直接放入洗衣機清洗,清洗時可加入少許漂白水消毒)

6:摘下口罩,勿觸摸口罩外部

(口罩脫下後,應內面朝外反摺裝入密封袋中或是有蓋的垃圾桶棄置,疫情嚴峻期間建議勿重複使用)

7:用酒精消毒隨身物品(尤其是背包、錢包、手機…等,並略作擦拭)

8:第二次洗手(有戴眼鏡者,眼鏡需一起清洗一下喔!)

9:洗臉、漱口

10:洗澡(洗頭):建議每次回家後都要做!

※加強家中清潔,可以於打掃時加入漂白水0.05%左右(10 cc漂白水加入1公升清水),進行拖地、擦拭,並再次以清水清潔物品與地面,以免漂白水殘留。

大家要持續保持健康、保持安全,順利度過疫情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