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

【生命樹】-感受生命的復原力

生命樹創作者:李侑頻

哈囉!哈囉!大家好!我是李侑頻。2018年9月因先生病逝,開始跟信義(原松德)婦女支持培力中心接觸,那時候帶著三隻小豬,一個4歲、6歲和8歲,當下覺得自己很徬徨,很無助。尤其重複不斷的敘述著失去先生的過程,著實讓我感到一次又一次的痛心。卓社工冒著被劈的風險,直很認真的來關心,邀約我,讓我走出來。透過不同的課程,拼布、諮商和芳療,一路陪著我和孩子成長。讓我覺得我的價值,比我想像的更有力量。感謝您們的陪伴,我會把愛的循環,傳下去。希望你們未來幫助的案家,都能像我一樣感受到滿滿的愛,祝福你們,平安健康,順心順利。啾~~

第一幅  2019/10/26-2019/12/10

生命樹,我的生命樹,很抽象的題目,樹,成為別人的後盾。

枝幹粗大,樹葉茂盛,樹根要牢牢抓住土地。花朵,給予別人的回饋,樹葉茂盛,無法畫上去,改畫寄生蘭花。果實,是別人給的恩惠,已經摘下,放在籃子裡。沒想到,籃子放不下,都滿出來了呢!

拼布課第一幅,先將我的大樹,照著大圖的感覺,整理出雛型。大樹的樹根,吸收五顏六色的營養,長出繽紛的葉子圈。一個圈圈,代表著我的一個時期。其中白色的部分,是我在醫院陪我昂的美好時間。醫院是潔白無瑕,希望和失望並存,開心和痛苦夾雜,所以要特別的絢爛奪目。巫婆背著青蛙,就像我在背著老三,所以,我找小青蛙的布,代表我的老大和老二,並開始縫製。巫婆前面的貓咪,好像在引領著我們一家,往好的方向前進。看似華麗的道路,上面佈滿了許多障礙和石頭,漸漸地,這些苦惱慢慢地渡過了,轉化成養份。只要朝正確的道路走,應該能走到美好的將來。我所看到希望的未來,是一個可以遮風避雨城堡,美麗的彩虹,總在下雨後出現,繼續著滋養我和孩子的人生。

 

第二幅  2020/07/04-2020/08/29

這次,我瞭解如何透過素材,來呈現我自己。延續先前的主題,大樹主軸先出來,重點不能忘。

再來就是我的角色了。這次是笑臉巫婆讓我有FU,就決定是她了。我終於有一點自己的時間,孩子自己選擇青蛙的顏色造型和擺放的位置,

來喔,可以開工啦!這次,華麗的路,越來越寬闊,也越來越平順。道路的盡頭,是城堡。在城堡面前的,是我的貓。這時候的牠,就像是我的指導靈,沒有讓我迷失方向,靜靜地指引,待著我們的到來。城堡上的太陽,熱情的散發光和熱。花園裡,開滿了花。摩托車,他是我的家人,是我重要的夥伴,沒有他,就沒有我和孩子們出門的回憶。於是,我認真地縫製出我棒棒的車車,他載著我們上山下海到處玩。(車車真的很辛苦!!)

我在樹上加上了我家人的名字,感謝他們的幫忙和疼愛,讓我的生命裡從充滿了-知恩惜福

 

第三幅  自己的功課  2022/12-2023/04

生命樹的主軸依舊在,樹上的枝葉更茂盛了。孩子們漸漸的長大,希望你們都能獨力自主,你有各有各的未來要找尋。媽媽也需要練習放手,我待在美麗又堅固的城堡裡,舒舒服服的做我喜歡的事和必須做的事。我只要讓孩子知道,我都在,隨時都可以回家吃喝拉撒,吃飯、喝水、拉屎和撒嬌。但也有可能需要你們回家餵食我,哈!!不只媽媽守護你們,還有我們的指導靈,一起看著我們,讓我們身心靈都平平安安。

從城堡裡的露台看出去,天空變更大,視野也更寬廣了,只想跟你說:親愛的,我努力的讓自己過的很好,那你呢?

感謝信義(原松德)的社工,這麼的疼我愛我,讓我參與好多喜愛的課程,一路陪著我和孩子成長。

感謝馬老師包容我的任性,讓我愛怎樣就怎樣,發揮我的創意。

上信義(原松德)的課程,讓我覺得我的價值,比我想像的更有力量。感謝您們的陪伴,我會把愛的循環,傳下去。(拜託讓我發揮更多戰鬥力喔!)

希望你們未來幫助的案家,都能像我一樣感受到滿滿的愛,

祝福你們,平安健康,順心順利。「啾~~~」

 

後記

城堡特地選擇繡球花,他的花語:希望、忠貞,永恆、美滿、團聚。我沒有養貓,但是就是覺得巫婆就要有一隻美麗的貓。我就像巫婆,不管是在烹飪,教學和哄老、小孩,我都能使用神奇的魔法,只是圖案上的巫婆,不夠圓潤貌美。哼!哼!哼!三幅的青蛙的圖案和擺放的位置,都是孩子選擇的。小孩真的跟青蛙一樣,一直活潑亂跳,拼命不停地叫,哈!!一模模一樣樣。

第三幅生命樹上的字母,是家人們選擇喜歡的顏色縫上去,我還增加一個無限加(家)人的按鈕,希望能無限加人。感謝我的家人,包容我的任性,讓我完成我的功課,愛你們。

第三幅尚未完成,巫婆會繼續努力的,衝呀!衝呀!衝呀!!!!。